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甲仙區各里資訊

    資料來源:甲仙區公所       

    甲仙區各里歷史沿革
    ►東安里
    沿 革:日據時期實施保甲制度,本里為第一保,光復後行政區域劃分為第一里,於民國三十五年元月成立「高雄縣旗山區甲仙鄉公所」將甲仙庄改為甲仙鄉的同時調整村區,依地名環境命名。因本區地屬鄉治東邊而稱之,轄內以和安街以東包括過溪仔(今為竹山巷)、油礦巷、三乃埔、崩坪坑、咖啡堀、白雲寺等,因鄉治所在地人口激增於民國四十二年調整村區,自現今中山路以北包括竹山巷劃入和安里。
    特 色:本里轄內有白雲山、內英山,為甲仙、六龜地區之名山,也是甲仙與六龜之界山,沿途有相思林、梅林、春季梅花盛開,幽香撲鼻,在山頂仰望青天,別有風趣,村內亦有香火鼎盛之龍鳳寺及老人槌球場,是,是南橫之旅最佳去處。
    ►西安里
    沿 革:本區日據時期是第二保,光復後為第二村,因本里地屬鄉治西邊而稱之。現今為本區最繁榮最富庶地方,轄區包括和安街以西,滴水、雞母窩、四社寮、桶盤淺等,於民國四十二年調整村區時,自現今中山路以北包括桶盤淺、四社寮、劃入和安里。
    ►和安里
    沿 革:本里因東安、西安里人口激增,於民國42年7月15日調整村區將上述調整村區,另增設本里,取「和安街」街名為村名,同時,和安街名亦保留至今,使全里原有六里增為七里。
    特 色:居民大多務農從商,是一文教休閒之村落,轄內有許多機關設施,如區公所、衛生所、圖書館、游泳池、溜冰場及烤肉露營區等,且代表本區特色之化石區,亦位於本里之中,是遊客最佳的休閒去處,也因有良好之休憩場所,使本里居民有較佳之生活品質。
    本里在里長領導下,帶動志工風潮,並結合社區及救難協會之力量,鼓動全里之活力,讓和安里隨時隨地充滿朝氣與融洽的氣氛,展開雙臂歡迎鄉親的蒞臨!
    ►大田里
    沿 革:土名「大坵園」,相傳當時在現今田寮巷一帶有一塊很大的畑,因係看天田,屬畑地因而稱為「大坵園」,光復後,政府重視農田水利灌溉,協助里民開闢水圳,完成公館水圳後,使畑地變為田地,村民生活獲得改善,認為「大坵園」不適合時宜,而捨「坵園」取「田」稱為「大田」,轄區包括公館、田寮、大坵園、牛百葉、班芝花腳(現今為仙林巷)等。
    特 色:本里行政區域範圍為甲仙區之最,其人口數亦為七里之冠,而位於本里轄內之六義山,海拔738公尺,山嶺以東為高雄市,以西為臺南市,登上該山頂,可俯視甲仙區及南化水庫全境,可說是一休閒的最佳去處。
    ►寶隆里
    沿 革:本里舊地名為「匏仔寮」,日據時期為第三保,南部橫貫公路未開通前,為甲仙里交通咽喉,大小車輛及行旅必經之路,光復初期為全區首善之區,經濟狀況最好。於光復後調整村區時,因當時三個字的地名不雅,不符合上級訂頒調整村里地名規定,於是保留第一字「匏」,因「匏」與「寶」字音相似,仍依據當時狀況為全鄉最興隆的地方,而取「隆」字,稱為「寶隆」,其轄區包括匏仔寮、嶺頂、不動岩等。
    特 色:寶隆里昔稱匏仔寮,因昔日里民種植匏仔而得名,位於台29省道線進入甲仙必經之地,里以下分十一鄰,里民以務農為主,主要農作物有芒果、香蕉、龍眼、荔枝等,里民生活簡樸,刻苦耐勞,民風純樸且人情味濃厚;里民以信仰道教為主,例如香火鼎盛之靈隱寺供奉濟公活佛;玉天宮供奉媽祖;五聖宮供奉五府千歲,於舉辦廟會祭典時,更是全里人人動員參與,大鼓陣與宋江陣為本里之民俗技藝特色,尤以宋江陣曾獲省長盃比賽冠軍。推動老人組成香功與觀音舞隊及青少年組成慢速壘球隊等正當休閒活動。
    ►關山里
    沿 革:舊地名為「阿里關」,此地山巒起伏,地勢險要,噍吧年事件,曾是抗日志士抵禦日軍警察之戰場,並創下輝煌戰績,而本鄉土地座落編號以楠梓仙溪為界,東邊為東阿里關段,由本里內芹蕉北端開始編號,因本里多山平地稀少,因而取名為「關山」,其轄區包括羌埔、溝仔尾、阿里關、內芹蕉、番仔寮、十八彎等。
    特 色:本里位於甲仙區北端,地處通往那瑪夏區之交通要道,屬農村型的社區型態;居民信仰以道教為主,民風純樸,人情味濃厚。 
    ►小林里
    沿 革:小林地名,自古沿用至今,光復初期為本區最貧瘠地方,交通不便,耕地面積少,多為看天田(旱田),居民以狩獵為生,生活非常困苦,於民國四十九年六月,五里埔水圳完成灌溉系統後,使旱田變為水田,農民生活大為改善,並於民國五十九年開闢甲仙至那瑪夏道路,六十二年間甲仙至小林先行通車,同時行駛高雄客運班車,解決本里對外交通,使原來閉塞的地方,門戶開放,尤以五里埔水圳水源地埔角溪頭之景觀,媲美溪頭,星期例假日遊客絡繹不絕,為本區今後發展觀光事業(短程旅遊)最具潛力的地方,其轄區包括北勢坑、錦(禁)地、牛寮、五里埔、小林等。
    特 色:本里為甲仙區最北邊及面積最大之一里,面積有47.913平方公里,本里大約可分為村南(1-4鄰),五里埔(5-8鄰),村北(9-19鄰)三大主要聚落,均位於台29線旁,為通往錫安山及那瑪夏區必經之地,其中五里埔有三級古蹟鎮海軍墓,旅客可前往參觀;里內居民大多以務農為主,農作物有竹筍、香蕉、薑、山芋等,境內楠梓仙溪為國寶級魚類「高身鯝魚」棲息地,屬保育類動物,請各位鄉親,遊客共同保護。

     

     

    :::
    ▲開啟 ▼關閉